《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1(2): 中文翻译卷首语与文章摘要

发布者:李晓蒙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223

《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1(2): 中文翻译卷首语与文章摘要

索格飞 (Gefei Suo)



编者按:短视频应用带来的全球内容生产和消费转型

 

哈筱盈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44


TikTok 等短视频应用的兴起正在改变人们展示自己和了解世界各地其他文化的方式。 TikTok  2021 年拥有 12 亿月活跃用户,其中中国版抖音的用户为 6 亿(Iqbal2022 )。TikTok的使用时间已超过在线视频巨头 YouTubeGarvey2021 )。在线视频从基于计算机平台的网络直播(Ha & Ganahl, 2007)转变为基于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的可随时访问的短视频应用。短视频通过算法推荐技术将主动的互联网使用转变为被动的持续性消费,但同时鼓励通过模仿视频、挑战、背景音乐提供和评论来主动分享和生产视频。这些短视频应用中从15秒到3分钟的短视频时长也吸引了1996年后出生的Z世代的短暂的注意力。由于绝大多数短视频应用用户是年轻人,因此评估这些视频对他们的自我认同和行为的影响非常重要。创建和共享视频的便利性也使这些短视频应用程序成为错误信息和有用信息的沃土。为了促进对这一重要短视频现象的研究,本期主题“TikTok、短视频应用和全球传播”包括五篇探讨这些短视频应用的性质和影响的极具创新性的原创文章,以及一篇关于短视频发展和未来的评论文章。

文章要点

本期我们从魏韬和王晓红的特邀评论文章“2005-2021 年短视频研究的历史回顾和理论映射”开始。他们从媒体、经济、文化和话语的角度回顾了2005-2021年发表在Web of Science和中国社会科学与科学引文索引期刊上的中英文短视频研究。他们发现中文期刊发表的短视频文章比英文期刊多,并且关注与英文期刊不同的主题,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有趣的研究议程。

我们的主要研究文章是由Shahira FahmyLaila AbbasSherry AyadMirna Ibrahim  Ali Abdelmoneim撰写的“TikTok起义:分析青少年的社交媒体活动”。作者们研究了203个反映2021年在 Sheikh Jarrah 发生的持续的巴以冲突的TikTok 视频,作者们展示了 TikTok 视频如何发挥有趣的政治行动主义的作用,并通过“TikTok 起义”成功地为冲突中边缘化的巴勒斯坦人争取到国际支持。在 TikTok 起义期间使用的可供性包括可见性、可编辑性、关联性和持久性。

Arthur D. Soto-Vasquez 的“YouTube和抖音(海外版)作为了解他者的平台:以上海迪士尼非中国旅客的旅行视频为例”,采用定性分析方法对 YouTube  TikTok 两个在线视频平台进行比较研究。 Soto-Vasquez 以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视频为案例研究,说明较短的 TikTok 格式如何促进体验和自我表达,而较长的 YouTube 视频格式使用向外聚焦的凝视,记录视频创作者对他人的看法。此外,本文还批判了西方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记录他们旅行的帖子如何使当地人和地区充满异国情调,并在无意中复制了殖民主义的比喻。该研究有助于粉丝研究并阐明了旅行视频的重要性。

杨洋的“TikTok/抖音使用及其影响者视频使用:一项基于中美用户的比较研究”是对美国TikTok用户和中国抖音用户的直接比较。与预期的 Hofstede 的文化价值维度相反,她发现与 TikTok 美国用户相比,抖音中国用户具有更高的个人主义和更低的权力距离得分的文化悖论。中国和美国用户对影响者的专业知识有不同的偏好。此外,美国参与者更喜欢在 TikTok 上进行社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比中国参与者拥有更多的关注者;中国参与者是抖音的重度用户,并且在购买时更容易受到影响者视频的影响。

冯应谦、Milan Ismangil、何威和曹书乐的“不直播,不赚钱:抖音上的受众关系和平台时间”,采访了 50 位顶级抖音创作者(影响者),揭示了数字平台短视频创作者劳动的本质。虽然创作者享受工作的自由和独立,但他们有保持受众关系的担忧,并花费大量时间在平台上,以确保为他们的受众和追随者不断提供更新。受众联系已被抽象为平台提供的分析,而不是真正的交互。创作者并没有被解放,而是受到一种新的时间形式的限制,这种新形式在平台范围内提供了自由的可能性。

另一个可以通过在线视频赋予权力的边缘化群体是农村妇女。李智和竺慧捷的文章“网络形象与自我呈现:一项基于中国农村女性视频博主的研究”通过定量和定性内容分析,对全国 30 位拥有大量粉丝的农村女性视频博主进行了抽样调查。西瓜视频有一个专门的农村类别,这些女性视频博主在其中茁壮成长。运用性别理论的视角,作者发现这些视频博主的形象形成仍受制于男性的注视和父权社会秩序,他们的视频以农田、农业生产和抚养孩子的日常生活为主题。

除了这五篇原创文章和评论文章,我们还有一篇关于匈牙利在线媒体和全球传播研究的评论文章,以及一篇关于YouTube视频对沙特儿童的影响的翻译文章。Gergo Háló的文章回顾了匈牙利的在线媒体研究,发现数字鸿沟、不平等和对信息社会的批评是共同的主题。诸如意识形态分离、经济不发达、研究资金不足和语言障碍等来自社会主义和后社会主义的遗产被确定为影响当今匈牙利学术领域的外部因素。

作为全球南方研究的代表成果,Afnan Qutub  Alaa Muhammad 的文章“儿童接触 YouTube 平台 Moshaya 家庭频道对沙特儿童社会化生活满意度的影响”是一项针对 353 5-13岁沙特儿童母亲的调查,旨在揭示 YouTube 内容对案例中沙特儿童的负面培养效果。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人均 YouTube 使用率最高的国家(Hamden & Hundel2019)。最受欢迎的阿拉伯喜剧频道 Moshaya Family 的儿童观众的母亲报告说,儿童模仿视频中的恶作剧和其他不良行为的发生率很高。

 

祝大家阅读愉快!

 

哈筱盈 (Louisa Ha), 创刊主编

 

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卓越研究教授

 

参考文献:

 

Garvey, Marianne (2021).  TikTok surpasses YouTube in viewing time per user. CNN.com.

https://www.cnn.com/2021/09/07/entertainment/tiktok-youtube/index.html

 

Ha, Louisa, and Richard J. Ganahl. (2007 eds.)  Webcasting worldwide: Business models of an emerging global medium. Mahwah,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Hamden, S., & Hundel, A. (2019, March). Getting to know YouTube’s biggest Middle Eastern audience: Millennials. Think with Google. https://www.thinkwithgoogle. com/intl/en-145/marketing-strategies/video/getting-know-youtubes-biggest-middle- eastern-audience-millennials/ 

 

Iqbal, Mansoor. 2022. TikTok revenue and usage statistics. Businessofapps.com. https://www.businessofapps.com/data/tik-tok-statistics/

 

 

1.短视频研究的历史回顾与理论图景 2005-2021

 

作者:魏韬、王晓红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40


摘要:TikTok的流行带动了全球学术界的短视频研究。而在中国,短视频市场早已成熟,并随之产生了许多学术研究。但是,关于短视频研究的整体性综述仍然是空缺的。通过使用科学图绘和主题分析的方法,我们梳理了过去近二十年来自Web of Science 核心文献库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所有关于短视频的研究论文与综述论文。我们的主要发现包括:1)短视频研究主要呈现出四个发展阶段,并且每个阶段都和短视频的市场和产业发展紧密相关;2)这些研究主要呈现出四种研究视角(媒体的、经济的、文化的和话语的)和十二个核心研究话题集,短视频给普通人带来的“可见性”是很多研究的核心基础;3)当前,短视频研究正在变得更加广阔和更加深入,吸引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将多种研究方法应用到短视频研究中;4)来自英文文献库和中文文献库的论文有部分共同之处,但在研究话题、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呈现出更多的不同。在全文的最后,我们还总结了现有研究的局限性和未来研究的可能性。

 

关键词:短视频、TikTok、视频平台、视频分享、视觉文化

 

 

2. TikTok起义:解析青年社交媒体行动主义

 

作者:Fahmy, Shahira; Abbas, Laila; Ayad, Sherry; Ibrahim, Mirna; Ali, Abdelmoneim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14


摘要:

 

研究目的

本文使用 TikTok 这一新兴媒介来扩展关于网络行动主义的研究,丰富了青年娱乐性政治参与方面的新兴知识体系。本研究还探讨了创意微视频如何成为推动社会和政治话题以及塑造观点的力量。

 

设计/方法/路径

本研究对203 个关于2021 年在谢赫贾拉(Sheikh Jarrah)持续发生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的 TikTok 视频进行内容分析,目的在于了解在谢赫贾拉事件期间 TikTok 平台的可供性程度,并探讨网络用户在传播情感信息、声援巴勒斯坦人时出现的行动主义框架。

 

研究结果

研究表明,TikTok 的可供性鼓励直接和间接的政治内容的病毒式传播和创造性制作,使该平台成为政治表达、动员和网络行动主义的空间。在 TikTok起义期间使用的可供性包含可见性、可编辑性、关联性和持久性。两个最突出的框架是使用标签来宣传和直接的政治内容。

 

实践意义

本研究提供了有关 TikTok 设计元素如何允许年轻用户通过使用平台的可供性创造性地制作信息、从而成为政治内容制作者方面的指导。

 

社会意义

本研究捕捉到了一个娱乐性平台上年轻用户群体中的社交媒体行动主义。年轻人现在能够通过利用平台可供性来创建和传播有关某项事由的内容,从而提高认识并提出行动方案。

 

原创性/价值

本研究使用连接-集体的方法,为现有研究增添了一个独特的维度,即 TikTok 如何成为一个新颖的空间,在非常年轻的用户群体中激发草根运动,以及如何调整硬政治内容以适应动态平台的娱乐性质。此外,本研究还率先在虚拟环境中探讨巴勒斯坦起义,一个基于TikTok 作为微视频和创新平台性质的独特的行动主义框架由此产生。

 

关键词:TikTok、网络媒体、内容分析、网络行动主义、巴以

 

 

3. YouTube和抖音(海外版)作为了解他者的平台:以上海迪士尼非中国旅客的旅行视频为例


作者:Arthur Soto-Vásquez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12


摘要:

研究目的

迪士尼粉丝群和在线旅行纪录片的日益普及使品牌国际化、在线视频文化和粉丝群研究变为可能。视频社交媒体是否允许对文化他者进行更人性化的呈现以及内容主题在多大程度上塑造表现形式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归纳定性方法对YouTubeTikTok上热门的旅游视频进行分析,探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非中国游客如何呈现他们的体验并调解文化差异。

 

研究结果

视频经常展示迪士尼园区内技术先进的景点,由此激发了评论者的敬畏和羡慕之情。少数视频讨论了中国游客的行为,并将其标记为不合规范且与预期的迪士尼客人的行为有很大差异。但是,YouTube  TikTok 在子流派、评论、注视和品牌亲近度等方面的呈现都存在差异。

 

实践意义

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还必须了解他们的适应对忠实的非中国网络粉丝的影响。本研究展示了反复出现的旅游写作比喻如何影响在线旅游媒体。这些网络比喻不仅塑造了人们对中国的认知,而且通过平台对争议和多元文化采样的激励进一步得到强化。

 

社会意义

技术敬畏以及对游客行为的批判是由迪士尼粉丝文化建构的,其中包括对品牌的占有性保护,因为它与身份密切相关。这些元素在 YouTube  TikTok 平台上的表现略有不同。热门 YouTube 视频,无论是无实体的(过山车)驾乘经历还是文化“教育”,往往都具有向外聚焦的凝视。而热门TikTok视频通常将目光转向内部,专注于体验。

 

价值

 本研究通过对比YouTube  TikTok 两个主要平台的使用行为,来考察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中介作用。对同一主题的平台使用的研究不多,对比研究也很少见。这项研究显示了对同一主题进行平台比较研究的有用性。

 

关键词:上海迪士尼、YouTube、抖音(海外版)、中国、粉丝群

 

 

4. TikTok/抖音使用及其影响者视频使用:一项基于中美用户的比较研究

 

作者:杨洋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16

 

摘要:

研究目的

这项中美跨文化比较研究旨在检验短视频分享社交媒体平台抖音/TikTok,特别是它在两国的使用情况。由于中美在文化价值观上存在一些明显的差异,因此非常适合进行西方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跨文化比较。 该研究除了了解平台本身、人们如何使用它及其影响者视频使用之外,还进一步探讨了文化价值观如何影响用户在抖音/TikTok 上的行为。


研究设计/方法

中美两个国家都进行了两项调查研究。该问卷使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问题涉及参与者的人口统计信息、抖音/TikTok 使用偏好、影响者偏好和文化价值观等。

 

研究结果

总体而言,中国参与者使用抖音的时间更长,每天在抖音上花费的时间也更多。 参与者对每个平台上影响者的专业知识有不同的偏好。美国参与者偏爱音乐类影响者,而中国参与者偏爱食品类影响者。 此外,与美国参与者相比,中国参与者更有可能被影响者说服做出购买决定;与美国参与者相比,中国参与者在个人主义方面得分更高,权力距离方面得分更低,这与霍夫斯泰德最初的各国文化得分相矛盾。

 

现实意义

 营销从业者在营销实践中应考虑 TikTok 和抖音用户的人口统计特征和使用偏好。 此外,与原始霍夫斯泰德的文化分数相比,中美参与者的文化分数(个人主义和权力距离)发生了变化。 研究证实,文化价值观在某些情况下会影响用户对 抖音/TikTok的使用。 因此,在考虑文化差异时,从业者在做决定时应该应用新的发现。

 

创新性/价值

该研究聚焦中美两国抖音/TikTok的使用情况, 加深了我们对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的理解。 此外,它还展示了有关平台使用的一些详细的、有价值的信息,以及平台使用如何受到两国之间文化差异的影响。

 

 

关键词:中国、美国、文化研究、TikTok、抖音、影响者、调查

 

 

5. 不直播,不赚钱:抖音上的受众关系和平台时间

 

作者:冯应谦、Milan Ismangil、何威、曹书乐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01


摘要:

 

研究目的

本文探讨了平台如何重构我们对日常生活的感知。日常生活的平台化意味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事情与平台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这一点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数字平台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任何国家都是如此。本文聚焦平台时间和抽象受众在中国抖音的的作用。

 

研究设计/方法

这项研究是字节跳动北京总部抖音与研究团队合作的成果。我们首先筛选出拥有10,000以上粉丝的创作者,再从中选择具有足够活跃度和强烈动力来运营短视频频道的创作者。2019 7月,我们在一周内向这些用户发送了一份调查问卷,共收到2,375 名用户的回复。

在简要阅读调查结果后,我们征得50位创作者的同意并愿意透露身份的情况下,对他们进行了深度访谈。在这个过程中,字节跳动帮助联系了这些创作者。

 

研究结果

基于数据,我们讨论了抽象受众和平台时间两个概念,这有助于我们理解平台与劳工的关系。我们认为,虽然存在观众在参与度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内容创建者的错觉,但观众同时通过平台分析被抽象化,这意味着观众被简化为提供给内容创建者的统计数据。

 

原创性/价值

抖音并没有解放创作者,而是为他们提供这种新的时间形式在其平台范围内的自由。创作者的工作时间不是固定的, 而是自我调节遵循直播时间和上传时间需要来确保增加追随者。创作者为了生存,需要了解他们的观众和平台算法。

 

关键词:TikTok、抖音、平台化、中国、算法、平台

 

 

6. 网络形象与自我呈现:一项基于中国农村女性视频博主的研究

 

作者:李智、竺慧捷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15 

 

摘要:

研究目的

本实证研究的目的是考察中国农村女性视频博主在越来越多地接触互联网的情况下如何在网上呈现和表达自己,并分析她们自我表达的动机以及互联网上的媒体图像是否正确反映了中国农村妇女的真实生活。

 

研究设计/方法

我们对来自中国最受欢迎的视频平台之一西瓜视频的30位农村女性视频博主 和2580个视频进行了内容分析和案例研究。西瓜视频与抖音同属一家公司,拥有大量创作者。西瓜视频中有一个乡村类,可见其对视频平台的重要性。

 

研究结果

已婚女性作为农村女性视频博主的主体,更倾向于使用独特的用户名设置。在不同的头像中,自信的笑容是主流。视频的主题主要围绕农村家庭生活。基于对视频主题的分析,我们推测,无论农村女性采取何种技术拍摄视频,她们的形象塑造仍受制于男性的凝视和父权社会秩序。总的来说,虽然她们的自我意识已经开始觉醒,但是她们仍然受到约束。

 

研究意义

该研究揭示了当代中国农村短视频背后的性别框架。它还可以帮助农村女性视频博主更好地认识自己。

 

现实意义

互联网政策制定者可以根据这项研究指导农村妇女短视频的传播,从而改善农村妇女的地位和生活。

 

创新性/价值

这是一项基于女性主义理论考察中国农村女性视频博主的态度和认知能力的实证研究。

 

关键词:女性主义、农村题材短视频、农村地区、农村女性、发展中国家

 

 

7. 匈牙利在线传播研究回顾

 

作者:Gergő Háló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26


摘要: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与互联网相关的传播研究在匈牙利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尽管如此,迄今为止,学者们未能就定义该领域的历史和热门趋势提供系统的概述。为了弥补这一差距,我们对1995年至2021年间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期刊所呈现的匈牙利在线媒体研究的主要趋势和发展进行了系统的文献回顾。鉴于其历史遗产,匈牙利可作为社会主义和后社会主义的中欧和东欧地区在线媒体研究的指标性案例,因为在苏联的政权解体之后,这些地区几十年来几乎不可能发展社会科学领域。这项研究重点考察该领域在以下方面的研究传统,即新媒体和互联网;信息社会;不平等和数字鸿沟;教育和数字素养;电子政务;社交媒体;视频游戏;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以及它们的历史发展。此外,我们对结果进行反思,强调该地区当前的国际化进程,以及这些变化和该国历史文化遗产的背景下匈牙利传播研究的前景。

 

关键词:在线媒体、全球传播、系统性文献回顾、匈牙利

 

 

8.从生活满意度看接触YouTube网站的“穆沙亚一家频道” 对沙特儿童社会化过程的影响

 

作者:Afnan A. Qutub and Alaa A. Muhammad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43

 

摘要:本项研究旨在衡量观看 YouTube 平台“穆沙亚一家频道”对儿童社会化的影响,研究同时观察该频道提供的内容及其对儿童道德和行为方面的影响力,发掘儿童接触该频道的频率对他们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因此,论文将探究频道观看次数和订阅量的增长及儿童对频道内容的依恋程度。现已完成了对338名沙特母亲的电子问卷调查,她们的孩子从5-13岁不等,都是“穆沙亚一家”节目的粉丝。研究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是:有很大比例的儿童了解诸如(订阅-subscribe、分享-share、喜欢-like、阅览-views)之类的网络(电子)术语。因为他们受到影响早早有了出名的念头,渴望创建自己的 YouTube 频道。研究还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孩子更喜欢频道上播放的恶作剧内容,认为这些内容很有趣,并在现实生活中加以模仿。这导致了研究显示的另一个结果,即大部分母亲不喜欢自己的孩子观看该节目,她们认为节目会煽动孩子搞恶作剧,且刺激孩子的购买行为。这些足以证明,新媒体平台——尤其是 YouTube——对孩子价值观和行为习得所起的作用,它已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方式,而成为了一种集学习、交流和娱乐为一体的工具。

 

关键词:“穆沙亚一家”、YouTube、生活满意度、人气(名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