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1(4): 中文翻译卷首语与文章摘要

发布者:李晓蒙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140

《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1(4): 中文翻译卷首语与文章摘要

翻译:索格飞 (Gefei Suo) 上海外国语大学讲师


卷首语:中国形象和跨国比较研究

https://www.doi.org/10.1515/omgc-2022-2002 

Louisa Ha(哈筱盈)

 

本期是我们 2022 年的第4期也是最后一期。本期包含四项跨国比较研究。我们的前两篇文章最初于 2022  6 月提交给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五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国际论坛并发表。第一篇文章“中国媒体如何有效影响受众对待中国的态度:基于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的调查”是在2017-2021年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不断增加、媒体覆盖率不断扩大的情况,就非洲国家民众对中国态度的三个民意调查结果进行的纵向比较研究。作者 Dani Madrid-Morales  Herman Wasserman 发现,在此期间,中国国际媒体在非洲的使用率仍然很低,几乎没有增长。但那些使用过中国媒体的人比那些没有使用过的人对中国的好评率更高。

 

该论坛的第二篇文章是 Cole Highhouse TikTok 上的中国内容:社交媒体视频对国家形象的影响”。该研究分析了 TikTok 上观看次数最多的 100 个中国内容,并考察了美国大学生对 TikTok 上中国内容的体验以及他们对中国的形象认知。他发现,美国TikTok上大部分与中国有关的内容都是对中国的正面评价,那些认为中国视频真实、中美关系良好的人更有可能对中国形成正面的形象认知。

 

 

Claudia KozmanClement Y.K. SoSahar Khalifa SalimMostafa MovahedianJana El AminJad Melki 的研究是对社交媒体用户在中国(香港)、伊朗、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四个国家/地区抗议活动期间选择性分享和回避社交媒体消息的比较。他们发现,与反对抗议活动的用户相比,在四个国家/地区支持抗议活动的用户更有可能分享支持抗议活动的信息并回避反对抗议活动的信息。支持抗议活动的人比那些通过创建自己的信息回音室来反对抗议的人更加封闭。

 

 

张晓群的“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宽带、有效劳动力和经济增长:基于一项跨国研究的数据”是对 201 个国家 2020-21 年经济增长数据的跨国比较。他发现,在新冠疫情期间移动宽带普及率较高的国家,当有效劳动力因宽带不可用而较低时,其经济增长受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较小。

 

 

虽然 Mathias-Felipe de-Lima-Santos  Wilson Ceron 的“巴西的种族主义、死亡和抗议:种族主义犯罪后推特上黑人意识日的数字和传统新闻报道”是一项关于巴西种族主义抗议的研究。该研究阐明了“黑人的命也是命”如何发展成为一项全球运动,并表明与传统新闻媒体和黑人人口较少的地区相比,数字媒体和黑人人口较多的地区对抗议种族主义的报道更加激进、数量也更多。

 

 

在“全球南方的宝石”栏目中,我们选取了一篇从俄罗斯语翻译过来的文章。Elena VartanovaDenis Vladimirovich Anna Gladkova 的文章“论现代学术话语中的冲突呈现”对俄罗斯冲突研究进行了最新的颇有意思的评述,与 2021 年发表的原始文章中的西方冲突研究形成鲜明对比。鉴于目前仍在持续的俄乌冲突,这篇评论为俄罗斯和西方在媒体与冲突之间的相互作用、冲突研究的方法、冲突的类型和关键主题等方面的相似性和不同之处,以及当前冲突研究的局限性(尤其是缺乏伦理道德)等方面都提供了重要见解。

 

 

祝大家阅读愉快!

 

 

1. 中国媒体如何有效影响受众对待中国的态度:基于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的调查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47

 

Dani Madrid-Morales, Herman Wasserman

 

研究目的

本文测量了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的观众使用中文媒体的频率,并调查了英语中文媒体的使用与对中国的态度之间是否存在正相关关系。

 

研究方法

我们分析了 2017/2018 年、2020 年和 2021 年(N = 5,876)在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南非收集的三波调查数据。

 

研究结论

研究显示,虽然中国国家级新闻媒体的追随者不断增加但数量有限,但报告从中国媒体获取新闻的少数媒体用户对中国的态度要好于那些不这样做的用户。

 

研究意义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媒体覆盖更广泛的受众的话,中国的对外传播活动可能有潜力实现其改善国家海外形象的目标。

 

研究价值

本文克服了以往关于中国对外传播实践在非洲的接受度研究的一些局限性,例如样本量小,未能区分媒体增加的在场性和增加的影响力的差异,以及使用间接而不是直接的媒体使用测量方法来推断对非洲舆论的可能性影响。

 

关键词:非洲、态度、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台、媒体、电信、中非关系、新华社

 

 

2. TikTok 上的中国内容:社交媒体视频对国家形象的影响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57

 

Cole Highhouse

 

 

研究目的

TikTok已经改变了媒体格局,并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与内容的互动方式。本研究探索并检验这种新型的个性化并且原始化的内容如何呈现中国形象。



研究设计/研究方法

本研究首先使用内容分析方法来探索 TikTok 上的内容类型,然后试图通过一项调查找出中国的国家形象与社交媒体消费习惯之间的联系。

 

 

研究结果
观看次数最多的与中国相关的 TikTok短视频大多以积极或中立的语气描绘中国和中国人,内容趋于多样化。国家形象与参与者对中国相关内容的真实性感知、对视频的喜爱程度以及对美中关系的积极看法呈正相关。

 

现实意义
各国可能会越来越关注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形象,以及如何将其用作形成形象和观点的工具。在这些内容平台不断转型的同时,我们需要重新评估它们所拥有的力量和潜力。


社会意义

该研究探讨了如何将 TikTok 用作了解不同国家和文化中的他者的工具,否则人们可能永远无法与之互动。


原创性/价值

 TikTok 处于流行文化前沿时期,该研究为有关 TikTok 的研究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国家形象、中国相关内容、TikTok、中美关系

 

 

 

3. 骚动期间的社交媒体行为:中国(香港)、伊朗、伊拉克和黎巴嫩抗议活动中的选择性分享和回避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53

 

Claudia Kozman, Clement Y. K. So, Sahar Khalifa Salim, Mostafa Movahedian,

Jana El Amin, Jad Melki

 

研究目的

本研究着眼于中国(香港)、伊拉克、伊朗和黎巴嫩抗议活动中个体的社交媒体使用行为。

 

研究方法

这四个国家的调查评估了人们对待抗议活动的态度与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选择偏见之间的关系,选择偏见主要表现为选择性分享和选择性回避。

 

研究结果

尽管每个国家的政治和媒体体系不同,但社交媒体的使用情况大体相似。总体而言,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对抗议的态度强度与他们的选择性分享行为有关;那些在支持抗议上得分高的人比那些在反对抗议上得分高的人更有可能分享支持抗议的新闻,反之亦然。至于选择性回避,社交媒体抗议新闻的使用成为最强的预测指标。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和分享抗议新闻越多的用户,就越有可能通过隐藏或删除评论、取消好友关系或取消关注以及屏蔽或举报那些发表不同意见的评论者来进行选择性回避。

 

研究意义

对于选择性分享,我们的发现与现有研究一致,即对某些问题态度强烈的人更有可能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的观点。此外,对于选择性回避,我们的研究支持已有文献,该文献表明个人通过选择性回避来清理环境中态度不一致的信息,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而且在抗议和危机期间尤其如此。

 

价值

选择偏见将个人置于隐蔽的群体中,并导致政治分裂和两极分化。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在线选择性暴露和离线选择性回避上,但很少研究关注在线选择性回避和共享。我们的研究为多个国家在两极分化时期新兴的在线选择性共享和选择性回避研究增添了新成果。

 

关键词:媒体和抗议、选择性回避、选择性分享、选择性暴露、媒体和冲突、社交媒体

 

 

4. 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宽带、有效劳动和经济增长:基于一项跨国研究的数据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56


张晓


研究目的

本研究试图探讨宽带在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影响经济增长的机制,并考察固定和移动宽带在此期间对经济增长的不同影响。

 

研究设计/方法

本研究采用面板数据回归法和跨国数据估算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对经济增长率的影响。

 

研究结果

2020-2021年移动宽带普及率、移动宽带网络规模与经济增速呈显着正相关。

 

现实意义

该研究结果具有政策意义,即政府应促进移动宽带尤其是 5G 的普及,以便在新冠疫情期间维持经济增长。

 

社会意义

移动宽带和 5G 的普及进一步促进了远程办公模式。

 

原创性/价值

本研究通过提出“有效劳动”这一新概念,来理论化宽带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该概念反映了实施疫情遏制措施期间劳动参与生产活动的程度。

关键词宽带、经济增长、劳动力、网络效应、新冠、疫情

 

 

5. 巴西的种族主义、死亡和抗议:种族主义犯罪后推特上黑人意识日的数字和传统新闻报道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30

 

Mathias-Felipe de-Lima-SantosWilson Ceron

 

研究目的

2020  11  19 日,一名男子被位于巴西最南部城市的一家连锁超市的保安残忍杀害,该城市是非洲以外世界上最大的非裔黑人社区所在地。这起杀戮引发了全国各地的抗议,因为一名黑人男子在黑人意识日的前一天被杀。这场大规模的民众动员发生在 2020 年底,类似于乔治·弗洛伊德 (George Floyd) 的抗议活动。尽管愤怒在巴西和国外的社区引起共鸣,但社交媒体上的新闻媒体报道引发了编辑空间在情感和批判维度上的分配不均。由于用户通常不点击通过URL 共享的社交媒体内容而是采用基于视图的做法,因此有必要了解新闻媒体如何描绘在线发布的短文本中的内容。

 

研究设计

在新闻框架理论和社交媒体理论视角下,我们的研究建立在结合计算、定量和定性方法的多元方法之上,以了解新闻媒体如何在推文中描述内容。为此,我们收集了 267,576 条推文。他们通过案例的视角进行过滤,并使用框架理论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

结果显示,巴西新闻媒体对弗雷塔斯先生之死及后续事件报道的侧重点不同。传统媒体在描绘抗议和杀戮方面往往更加中立,但数字媒体引发了关于该问题和该国种族主义的辩论,突出抗议并使用支持标签。此外,在巴西,通过“黑人的命也是命”(BLM) 运动可以看到文化的杂糅性特征。

社会意义

在一个与美国有某些共同点的媒体系统中,例如高度商业化的媒体,我们的研究证明了数字媒体在阐明巴西的种族问题和种族隔离方面的重要性。

 

原创性/价值

新闻媒体如何构建社会运动,这种报道可能对抗议者产生的影响,以及他们获得公众支持的能力一直是富裕的西方民主国家社会学和传播学研究的传统。而巴西如何使用新闻框架的研究则比较少见。此外,它还展示了“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如何与当地话题相结合,并获得数字媒体的关注。这项研究作为第一项调查新闻媒体如何构建反对巴西种族主义的社会运动的研究,试图填补这一空白。

 

关键词:种族主义、抗议、暴力、黑人意识日、巴西、框架理论、社交媒体、推特

 

 

6. 论现代学术话语中的冲突表征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63

 

Elena Vartanova, Dunas Denis Vladimirovich, and Anna Alexandrovna Gladkova.

 

 

本文讨论了媒体研究者对“冲突”一词的理解,社会科学家将哪些类型的体验对象归入此类,以及在俄罗斯和国外现代媒体研究的背景下对这些对象进行分类和理论解读的可能性。本文还讨论了媒体与冲突相互作用的理论问题、冲突研究的理论方法论、冲突的类型和关键主题,这些已成为国内外主要媒体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科学论文实证研究的主题。在讨论该研究的实证结果时,根据哈贝马斯反对冲突的反价值的交流行为理论,提出了在媒体中培养伦理和道德价值观的必要性。

 

 

关键词:冲突、媒体、元分析、冲突主题、伦理、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