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2(1): 中文翻译卷首语与文章摘要

发布者:李晓蒙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71

《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2(2): 中文翻译卷首语与文章摘要

翻译:索格飞 (Gefei Suo) 上海外国语大学讲师

卷首语

全球流媒体、欧洲绿色消费、新冠疫情前后对中国的看法以及关于腐败的在线模因

哈筱盈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3-2001

 

2023 年春季刊以不拘一格的研究为特色,其主题对全球读者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第一篇原创文章是对世界上两个流媒体服务巨头即美国的 Netflix 和中国的腾讯视频的有趣的比较研究。通过政治经济学视角,唐文嘉和魏铭欧展示了这两个巨头如何利用观众数据实现繁荣,以及基于订阅的 Netflix 和靠广告支持的腾讯视频最终融合在一起发展他们的混合融资商业模式。这些策略对于他们在与其他流媒体服务提供商的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扩大国际市场的同时保持市场份额至关重要。

 

 

第二篇文章是根据 Eurobarometer 的二手调查数据对欧洲 27 个国家的消费者进行的比较研究。Hong VuJeff ConlinNhung Nguyen  Annalize Baines使用多层次回归分析,证明了个人和国家层面的因素以及个人和国家层面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欧洲消费者对其政府塑料废物政策的支持及个人绿色消费行为产生影响。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环境新闻消费的多样性,预测对政府政策和绿色消费行为的支持;而其他互联网环境新闻消费并非如此。

 

 

Lars Willnat 和唐硕的文章通过2019年和2021年的两项全国调查将美国人在新冠疫情之前和期间对中国的看法进行了比较研究。他们发现使用福克斯新闻等党派媒体对中国的看法产生负面影响;而使用社交媒体,尤其是TikTok,积极预测对中国的正面看法。在新冠疫情之前,美中贸易战已经将两国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新冠疫情以及美国和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不同做法进一步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的反华情绪更加强烈。

 

“我们只是表面上在反腐……我们甚至不能咬人”:加纳媒体中的网络模因反腐话语中Michael Ofori  Felicity Dogbatse 从电视3台的“罗非鱼大漫画家”栏目的脸书页面有目的地收集了五个媒体模因,并通过视觉修辞分析探讨了加纳严重的腐败问题。他们研究了这些模因如何使用修辞来嘲讽和幽默化加纳当前反腐败运动,并提出了对政府腐败的补救措施。

 

Afonso de AlbuquerqueRaquel RecueroMarcelo Alves dos Santos Junior 关于巴西网络传播研究的评论文章全面回顾了巴西网络传播研究的起源和发展。巴西网络传播研究既受到美国和欧洲的影响,又继承了自身强大的批判传统。作者解读了传播进行研究的高等教育背景,以及政治传播研究如何在不断扩展的网络传播研究中蓬勃发展。对巴西论文和政治传播研究会议论文集的网络分析表明,在这些研究文章中提到不同主题关键词的普遍程度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2023 年开始,我们扩大了文章翻译的范围,不仅包括来自非盎格鲁全球南方国家的文章,还包括来自英语圈以外的全球北方国家的文章。该部分现在更名为“英语圈以外的特色翻译研究”。本期我们邀请了来自两个德语国家的学者——德国的 Valerie Hase和瑞士的 Daniela Mahl  Mike S. Schäfer。他们分享了他们对越来越多地使用计算方法和来自其他学科的更多使用技术的方法进行新闻学研究的见解,但这种应用并没有带来这些研究的理论跨学科性。这篇文章的翻译获得了德国传播学杂志 Medien & ommunikationsw- issenschaft 的许可。

 

祝大家阅读愉快!

 

 

1. 流媒商业策略与受众中心实践: 网飞与腾讯视频的比较研究

唐文嘉   魏铭欧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61

 

研究目的

 

本项对不同文化和经济背景下的流媒体服务的比较研究表明了平台如何通过改进推荐算法, 升级基础设施和扩展全球性服务, 来优化用户体验, 以应对用户数量流失的危机。

 

研究设计/方法

我们采用了对行业资源进行文本分析的方法, 来展示不同的流媒体视频业务的模式如何有价值地利用用户数据并重建实用价值

 

研究结果

在全球流媒体平台中, 目前已经存在的相似趋势是: 平台通过打造泛娱乐媒体和文化服务, 增加收入流与商品种类, 长期保持订阅量, 并吸引更多的观众订阅服务。

 

现实意义

本研究显示了在当前市场恶性通胀和竞争更加激烈的媒体市场中, 以订阅资助的流媒体, 以广告资助的流媒体, 和混合资助模式下的流媒体平台如何改变其商业策略, 更新以用户为中心的实践, 以最终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社会意义

这说明不同商业模式下的流媒体服务最终以相似的解决方案应对挑战。

 

 

原创性/价值

本研究是对于流媒体现象的实时对比分析, 补充了对最近更新的流媒体行业的评估和观察, 并预测了不同商业和文化逻辑下全球品牌在数字生态中的未来走势。

 

关键词

流媒体、网飞、腾讯视频、比较研究、美国、中国、政治经济学、批判性媒体产业研究

 

 

2. 什么影响公众对塑料垃圾控制政策和绿色消费的支持?---来自 27 个欧洲国家调查数据的多层次分析结果

Hong Tien VuJeff ConlinNhung NguyenAnnalise Baines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58

 

 

研究目的

本研究调查了个体和国家层面的因素对公民对待塑料垃圾的态度和行为方面的影响。在个体层面,该研究评估了来自传统媒体、在线社交网络和其他互联网资源的环境新闻使用的多样性如何影响公众对塑料废物相关政策和绿色行为的支持。

研究设计/方法

我们使用 Eurobarometer  27 个欧洲国家收集的二手调查数据。

研究结果

两级分析表明,包括性别、年龄、政治意识形态、风险认知在内的几个个体因素,以及最重要的来自所有三种类型的媒体的环境新闻使用来源的多样性,与参与者对待塑料垃圾的政策支持和绿色行为呈正相关。这项研究还发现了几个国家层面变量对塑料垃圾绿色行为的影响。

研究意义

在评估对塑料废物控制的支持时,需要考虑两个层面(即国家和个人)的各种因素来动员公众。研究结果表明,需要扩展社会认知理论的理论模型,使之包括更多国家层面的因素,尤其是在跨国比较中。

原创性/价值

本研究对于理解可能影响公共政策支持和塑料废物绿色行为的因素具有启发意义。

关键词

新闻消费、媒体效应、塑料废物、绿色消费、社会认知理论、风险认知、多层级分析

3. 新闻消费与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2019年和2021年的比较研究

唐硕   Lars Willnat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67

 

研究目的

中美两国关系在近年来遭受到挫折。新冠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战让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观感更趋于负面。本研究分析了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前后,美国人的新闻消费和个性特质对他们的中国印象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并基于此探讨了重大国际事件如何影响民众对外国的看法。

 

研究设计/方法/途径

本项研究的数据来源于2019(N=1311)2021(N=1237)在美国进行的两次全国性在线问卷调查。在两次问卷中,我们都测量了受访者的媒介使用情况、个性特质,以及他们对中国的看法。

 

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美国人对中国的观感主要受党派媒体和社交媒体,而非主流新闻媒体的影响。比起2019年,这些影响在2021年要更加强烈。这反应了美国媒体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愈渐加深。本研究还发现,党派归属和个性特质也会对美国人的中国观产生影响。

 

实际意义

研究者可以从本研究中了解到,在设计公众对国际事务看法的问卷调查时,可以采用哪些可能的变量。

 

社会意义

本研究发现,媒介效果和个性特质有着复杂的互动关系。这表明,美国民众对外交政策并非一无所知。

 

原创性/价值

本研究比较和分析了新冠疫情爆发前后两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样本,揭示了类似新冠这样的突发重大全球事件是如何影响公众舆论的。本研究还测量了中国社交媒体抖音对美国民众中国观的可能影响。

关键词

中国、媒介使用、个性特质、问卷调查、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

 

 

4. “我们只是表面上在反腐……我们甚至不能咬人”:加纳媒体中的网络模因反腐话语

Michael Ofori and Felicity Dogbatse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3-0001

 

研究目的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索模因如何被用作揭露和羞辱加纳腐败的工具。加纳媒体使用模因批评不健康的政府和社会实践,并提倡采用替代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为此,我们探索模因在促进加纳反腐败话语方面所具有的特征。

研究方法

本研究从电视3台的“罗非鱼大漫画家”栏目的脸书页面有目的地收集了五个媒体模因,并通过对这些模因进行视觉修辞和隐喻分析,讨论了模因用来嘲讽和幽默化加纳反腐败斗争的方法,并对政府腐败提出了补救措施。

研究结果

我们发现模因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反腐败作用。具体而言,他们通过展示腐败对普通公民的影响来批评腐败。模因揭示了对反腐败代理人和机构的镇压以及加纳缺乏对反腐败斗争的真正承诺。虽然模因揭露和批评腐败,但它们也提供了解决腐败问题的实用方法。这项研究的核心发现是,幽默是模因的基本特征。然而,在加纳媒体语境中,模因中的幽默并不影响模因传达的信息的严肃性。

实践意义

模因可以战略性地用作宣传工具,并且作为每日新闻报道的有益补充。

社会意义

媒体模因可以用作活跃的媒体工具来生产、复制、分发和增强社会中复杂的社会政治叙事。这可能对社会产生社会和政治影响。

原创性

本研究通过对模因的定性解释,成为第一项探索模因作为反腐败媒体文本以及第一项探究幽默对模因所传达信息的影响的研究。最后提出了本研究的不足和对未来研究的建议。

 

关键词

模因、反腐败、加纳媒体、视觉修辞、隐喻

 

5. 巴西网络传播:起源与现状

Afonso de Albuquerque, Raquel RecueroMarcelo, Alves dos Santos Junior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2.0068

摘要

本文讨论了巴西在线媒体和在线政治传播研究的起源和发展。本文还分析了影响巴西网络媒体研究起源和发展的因素。一方面,巴西属于国际研究体系的半边缘地带。另一方面,当网络媒体出现时,巴西国内已经有了扎实的传播学研究传统。本文概述了巴西传播教育和研究的组织模式并在此背景下介绍了巴西在线媒体研究发展的三个阶段:即初期、整合期以及开拓新领域阶段。本文还特别考察了在线媒体对巴西政治传播研究议程的影响。

关键词

在线媒体、巴西、政治传播、网络分析

 

6. “计算转向”是“跨学科转向”吗?--- 对新闻研究中作为数据方法的文本的系统性回顾

Valerie Hase, Daniela Mahl and Mike S. Schäfer

https://doi.org/10.1515/omgc-2023-0003

 

摘要

在新闻研究中应用自动化内容分析的可能性包括,例如,机器学习以识别新闻报道中的主题或通过自动化方法测量新闻的传播。但是到目前为止,计算方法是如何应用的呢?传播科学中“计算转向”的后果是什么,尤其是在跨学科方面?本文基于系统的文献综述,总结了自动化内容分析在新闻研究中的应用。结果表明,传播科学家越来越多地使用该方法,这也是传播科学方法论具有跨学科性的另一个指标。然而,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理论的跨学科性有所增加:依赖计算方法的研究并没有越来越多地参考其他学科的理论。就实践的跨学科性而言,例如合作,我们的学科并未变得更加跨学科。相反,我们发现了趋于技术学科的转变。至少到目前为止,传播科学的“计算转向”不应等同于“跨学科转向”。

 

关键词

计算科学、计算传播科学、计算方法、自动化内容分析、跨学科性、新闻研究